[料理實驗2]煎牛排實驗室(冷凍/冷藏熟成/舒肥法)

因為買了好牛肉(參見美福牛肉購物文),接下來目標就是煎出好吃的牛排,除了google之外,youtube更能夠看到很多超完整的教學,從影片更容易判斷怎麼樣的油溫和煎法更為適當。

因為台灣能買到的牛排大多是冷凍包裝(畢竟都是進口的,所以我一直很好奇costco的牛肉是原本冷凍再解凍的嗎??)用冷凍牛排來搜尋的結果,大致上有看到三種作法,第一種就是原本冷凍的狀態下去煎,第二種就是冷藏在冰箱邊退冰邊讓他熟成,第三種是最近流行的舒肥法,以下細細來說明~

1.冷凍法

其實比較少看到有人推薦用冷凍狀態下去煎肉,但我看到一個關鍵性的洗腦影片,太有說服力!這是一本料理書「料理的科學」擷取部分內容做的影片。因為很認真的實驗和分析,以至於看完當下,我已經被洗腦深信沒有比冷凍烹調更棒的調理方式了 哈!(影片)

看完是不是很想買料理的科學這本書,超心動!!! 但一本要價一千多元,瞬間能讓人冷靜下來思考到底有多需要 哈哈

影片中提到,只要溫度超過140度肌肉纖維就會萎縮擠出水分,因冷藏的牛肉比較容易升溫,所以也擠出比較多水分,加上冷凍牛肉溫度極低,在熱油讓表皮產生焦化的同時,卻不會讓牛肉過熟,所以根據科學團實驗的成果,他們比較喜歡冷凍過的牛肉直接煎,甚至還把新鮮牛肉冰到冷凍在煎製。

因為這部影片的關係,我深深覺得冷凍煎法一定是最好吃,所以在分配實驗牛肉比例時,很不公平的切了1/2塊的牛肉,哈哈

IMG_8962.JPG

2.冷藏熟成

這個方法是大多數人推薦,大部分冷凍牛肉都建議在冷藏室退冰,上面這部影片中有提到,需要有隔水墊可以隔開牛肉與流出的血水,因為當肉回吸了血水,肉會開始發臭,上面的影片跟米其林大廚赫斯頓的影片,都把肉放在冰箱冷藏,藉由冰箱的空氣循環來風乾牛肉,味道會更為集中,讓肉質變得更軟嫩,所以我也照著影片把牛肉冷藏兩天。

下圖左邊是經過冷藏熟成的牛肉,可以發現顏色比較飽滿深紅,而且放在冰箱的這兩天,完全沒有血水滴到盤子上面,可見隔著墊子風乾效果蠻好的。(後來有直接放在盤子上一陣子,就有一些血水痕跡)

IMG_8992.JPG

3.舒肥法

這是法式分子料理的烹調方式,就是真空恆溫低溫烹煮,讓食材內外溫度維持一致,依照影片,把冷藏熟成完成的肉放到耐高溫的密封袋,抽出空氣,影片作者Vivian很厲害的用電鍋加溫度計控制,溫度到達58度後就切成保溫,達到跟舒肥機一樣的恆溫溫控效果,再放入牛肉密封袋烹煮。

IMG_8996.JPG

因為我們家沒有溫度計,所以我就想說先把水煮滾後,切成保溫,再放入等比例的常溫水,應該也可以維持在60度左右(怎麼算的 哈哈),其中發現電鍋溫度還是會小小升溫,所以我之間都有再加一點點常溫水,至於60度的判斷標準,我就以我的手還敢摸的程度來判斷~哈

IMG_8997.JPG放入牛肉後,我再用鐵盤輕壓著以防有沒有烹調到之處

完成前置,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步驟—煎牛排

如果已經看完前面影片的觀眾就會知道,煎牛排最重要的就是鍋子要熱,而且是熱到冒煙,熱鍋完下油,等到油溫也達高溫,我才把牛排放入,油的量我有放多一點,避免冷凍牛排降低太多油溫,以至於鍋子不夠熱,無法產生梅納反應(香氣與色澤),同時焦脆的表皮可以鎖住肉汁。

IMG_8998.JPG

 

在煎牛排的同時,就把烤箱預熱到180度,把冷凍和冷藏的牛肉外皮煎的微微焦香後,送入烤箱烤個五分鐘。同時把舒肥法烹煮了一個小時的牛肉取出,一樣把它煎的表皮微焦香,但不需要再入烤箱。

IMG_9002.JPG完成後,三塊牛肉放在盤子上靜置五分鐘,這個是很重要的步驟,幫助鎖住肉汁(參考剛剛提到過的赫斯頓影片,在2:35秒處開始為靜置效果實驗)

接著請看剖面秀IMG_9013.JPG切完發現,沾板上留有的血水:冷凍>冷藏>舒肥
舒肥法雖然低溫烹煮時有流出一些血水,但煎煮完切開後卻沒有再流出血水

IMG_9018.JPG肉質的外觀,明顯可見,冷凍肉的邊緣那層真的比較薄

接著不專業試吃團要來進行評審IMG_9014.JPG

心得:

冷凍的吃起來表皮偏硬,比較較需要咀嚼,肉味濃郁,呈現比較原始的野味。經過冷藏熟成的另外兩塊牛排,肉質變的軟嫩,吃起來牛肉味道依然飽滿,但卻溫潤許多,比較能同時吃到肉質裡面的甜味,評審團一致比較喜歡冷藏熟成過的兩款肉。

那麼兩款冷藏熟成的肉如何分出高下呢?(冷藏熟成直接煎/冷藏熟成舒肥法)

IMG_9015.JPG最後四位評審有三位把票投給了舒肥法,這是我原本最不看好的烹調方式,因為覺得在低溫烹調時已經有太多血水流失,那些可都是肉汁精華阿,但切開後才發現,幾乎沾板上沒有血水。並且舒肥法烹調過的牛排,肉質不可思議的格外軟嫩,把牛肉的油花表現到極致,一邊咀嚼著細緻的肉質同時又感受到香甜濃郁的肉汁包覆著,實在很美味!(抱歉講話又變得很誇張,但很想具體一點描述好吃度的差異性 哈哈

所以實驗結果,推薦舒肥法!雖然稍微厚工一點,但是會大大提升肉質的軟嫩度喔!推薦!

 

下面這段影片是把我這次製作過程的照片們集合起來複習一下步驟,給大家參考啊~(有字幕)

再補充一個牛排教父鄧有揆的煎牛排教學

 

以上,其實牛排教學網路上真的資源豐富,大家可以多多找看看自己喜歡的煎法唷,謝謝大家收看!

by吃過舒肥法回不去的拉虎
🤗週末夜看完電影再來補充~~

才剛愛上舒肥法,就看到有關舒肥法的電影👀

剛剛看完衛視洋片台首播的「天菜大廚」

除了大廚本人真的是天菜沒錯,劇情內容也好看,重點是可以看到米其林餐廳實際工作情形,裡面拍攝的料理也是米其林廚師製作的,很威吧!

邊看就更好奇舒肥法,一查剛好發現這篇文章,詳細的介紹了舒肥法!看完文才真正感覺到原來舒肥法是這樣的革命性料理方式~!解構食物最好的溫度狀態,然後以舒肥法來達成,現在才理解為什麼會把舒肥法歸類在分子料理,真的很酷!

所以有點懊悔我當初實驗居然隨便用我的鐵沙掌測溫,真是太藐視舒肥法了~~噢!😳

文章上中下都很有趣,下篇特別有提到舒肥法需注意的衛生問題我覺得滿重要的,值得一看喔!

http://www.gq.com.tw/mobile/blog/cookingpaul/detail-1782.html

#覺得人生有電影和美食真是美好啊~

[料理實驗2]煎牛排實驗室(冷凍/冷藏熟成/舒肥法) 有 “ 5 則迴響 ”

      1. 即使都是雞肉,胸肉跟腿肉的最佳溫度也不相同。舒肥法差一度差很多,把所有肉類一鍋舒肥是行不通的。
        而由於舒肥耗時頗久,要每種肉分開舒肥,你當天要吃,可能時間不太夠。
        除非你事先舒肥好後拿去冷凍,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泡熱水。

  1. 請教一下,如果冷凍肉直接煎,煎完再舒肥,效果如何?! 會皮薄、肉嫩,又鎖住湯汁嗎?!

發表留言